Q and A-1 
(圖片from Foxsearchlight 官方網站)

我是先看了「貧民百萬富翁」之後才看原著小說「Q A」的。 

 

曾經看過幾本電影的原著小說,像「達文西密碼」、「天使與惡魔」、「暮光之城」、「美麗境界」、「哈利波特」、「魔戒...等,我總覺得看書比看電影精彩,只是電影影像的記憶會留在腦海中比較久。(我本身對文字的記憶很不好啦~ 嘻嘻 :P)

 

Q and A-3 
(圖片from Foxsearchlight 官方網站)
 

所以我比較喜歡先看原著小說再看電影,因為這樣在看書的時候,可以先根據書中的文字和自己的經歷描繪出故事的內容,不會受到電影畫面的影響而讓自己的想像力受到限制。電影只能用2小時來表達書裡面幾十萬字的內容,所以電影的內容難免會有些闕漏。改編小說對導演和編劇來說是個很大的考驗,而改編成的電影對觀眾的理解力何嘗不是另一種考驗!而理解力不好的我先看過小說後會比較容易理解電影的內容…:D

 

Q and A-4 
(圖片from Yahoo! 奇摩電影)
 

最近我覺得很有趣的一個遊戲就是:看完原著小說後,想像將它拍成電影時,我會選擇書中的哪些片段、何種場景、哪些演員、該怎麼架構來忠實呈現書中的內容,想完之後再去看電影,看看自己跟編劇和導演是否有心靈觀點相通的地方~相反的,如果我看了一部電影,我也會試著去想該怎麼寫成一部上萬字的小說。到底是『小說電影』比較難,還是『電影小說』比較難呢?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

 

Q and A-2 
(圖片from Foxsearchlight 官方網站)
 

回到這部「貧民百萬富翁」電影話題,我覺得這是部很棒的電影,有愛情、有友情、有社會、有世界、有黑暗、也有光明,我很喜歡導演丹尼鮑伊(Danny Boyle)的拍攝手法,電影的情節與書中的內容有很大的不同,但我覺得兩者都很精彩,一改我之前對小說翻拍成電影的刻板印象,這次我不覺得電影有比書遜色的地方 

 

Q and A-5 
(圖片from Foxsearchlight 官方網站)
 

我沒辦法像影評寫出那麼厲害的剖析,我覺得這部片雖然拍了許多社會的黑暗面,但導演拍攝的手法並不會讓我覺得不舒服 (我看「追風箏的孩子」的時候會有不舒服的感覺~)。以前看小說改編成的電影,多半都是擷取書中的某些情節出來組裝成一部電影,感覺就像從52張撲克牌中抽出幾張牌出來;而這部「貧民百萬富翁」增加了許多原著小說中沒有的情節,反而讓整部電影的節奏更加緊湊、也讓整個劇情更加完整,就像把2張鬼牌放回52張撲克牌中一樣,變成一副完完整整的牌。

 

Q and A-7 
(圖片from Yahoo! 奇摩電影) 

以前看原著小說再看電影的我總會覺得電影缺少了什麼,少交待了某些東西;但這部「貧民百萬富翁」讓我覺得整部電影很完整,多一分則太多,少一分則太少,如果可以用「穠纖合度」來形容的話,這就是我看完這部片最大的感覺~ 大推大推

Q and A-6
(圖片from Yahoo! 奇摩電影)

 

PS. 我覺得原著小說「Q A」也很好看,會讓人想一直看下去,建議看過電影的人不妨也看看書,雖然結局殊途同歸,但看書會有另一番截然不同的體驗唷~ ^^

 

Q and A-8 
(圖片from Foxsearchlight 官方網站)

 

 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erenity-group.com/blog/millionaire/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foxsearchlight.com/slumdogmillionaire/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