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說話方法決定了別人與你的對談方式

你的個人特質決定了別人與你的應對模式

 

 

* 小故事一:  

某天我和Y同事搭捷運的時候談起M同事...

Y事:你覺得M同事會不會很愛嗆妳?

我:不會啊 我覺得還好耶 他不太會嗆我。

Y事:唷?可是我覺得她很愛嗆我耶

我:那是因為你常嗆她所以她回嗆你吧!"你的說話方法決定了別人與你的對談方式"

(平常搞笑隨和的我會說出這句話,Y同事驚訝地看著我,我自己也嚇了一跳哈哈)

 

 

* 小故事二: 

某天Y同事跟我談起C同事...

Y事:C同事說妳看起來是個好人...

我: 她怎麼說的啊?

Y事:就感覺妳好像都不會生氣,常常笑笑的...

我:… (苦笑沈默不語~)

 

 

* 心得分享: 

當好人是好事(不要常收到好人卡就好~:p),只是好人要在"適當"的時候當,不能亂當~

就像工作的時候當好人,大家就愛把事情推給你做,有苦差事也是第一個想到你...

工作好人"不會拒絕""總是笑笑的""逆來順受阿信命""服務別人不求回報"...

生活好人"不愛比較""總是憨憨的""歡喜付出菩薩心""好康相報不會藏私"...

我想當"生活好人"不想當"工作好人",只是我很容易就把兩個角色混淆了~

常欣賞那些能在工作上表現出色,與同事相處又進退得宜的人(讓對方心悅誠服地做事)

 

到底怎麼拿捏與同事的相處之道卻又不會輕易被欺負佔便宜呢?

或許工作3年的我還太嫩,需要多加磨練才能找出"生活好人""工作好人"之間的界線...

也或許是我還不願意那麼準確地劃分這兩者的差別???

就像我當助教的同學說:要跟學生當朋友又要他們聽話,很難!

我也想說:要跟同事當朋友又要他們分工,也不容易!

 

其實決定權在自己手上,學習說"",就看自己能不能大刀闊斧地切乾淨嘍~ 

你的說話方法決定了別人與你的對談方式;

你的個人特質決定了別人與你的應對模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