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禮拜排隊等交通車的時候,因為要先去刷6:00的下班卡,所以請後面的老夫妻幫我佔一下位子。刷卡回來後,老先生就跟我聊了起來

 

老先生:「你在這邊工作嗎?哪間學校畢業的?」

我:「恩!是啊,我在這邊工作。是XX學校畢業的。」

老先生:「XX是好學校。我是念X大的。」

我:「哇!先生您更厲害了!」

老先生:「哪有啊!X大畢業的都是奇奇怪怪的人。你看OOO也是X大畢業的,他的作為(開始評論某些政治人物的作為…)

我:「嗯嗯~(不敢亂插話,怕一不小心踩到地雷就完了…)

老先生:「當初我要回國的時候,我朋友跟我說社會上有三種人: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的人;被別人踩著頭卻不介意還說謝謝你賞識我的人;不願意被別人踩頭的人。我朋友跟我說如果不想當被別人踩頭的人就不要回國。」(這段話的背後或許有段老先生回國到現在經歷過的總總…)

老先生:「現在當公務員最穩定了。只是要去適應公務員的環境也不容易啊!」(開始跟我講官僚的故事…)

老先生最後語重心長地說:年輕人我跟你說,要在社會上生存下去的鐵則就是『不要樹敵』。

 

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?但是我很開心他願意跟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。就像之前我朋友說的:「要讓大家都喜歡你不容易,但最基本的要做到不要讓人討厭你。」

 

尤其我們這個行業的出路很窄,到哪裡工作都會遇到認識的人。想遠一點,現在你得罪的人,將來跟你可能會有生意上的往來;現在必須對別人低聲下氣的人,將會定會更加堅強勇敢。出社會的人總用「風水輪流轉」來鼓勵我們。(現在回想起學生時代不喜歡的人,突然會有疑慮自己當初為甚麼會討厭他?事後想想,好像根本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嘛~:P)

 

希望自己能把視野更加放廣,不要拘泥小事小物,多多結交朋友,多聽多聞,就像大前研一在『聰明人必做的十件事』中所提到的第一件事:儲存友誼。靠得住的友誼是今生最溫暖的一件外套。他是靠你的人品和性情打造的,一定要好好珍惜他。如果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幾筆,那麼,從現再開始用心去儲存還來得及 (節錄自大前研一『聰明人必做的十件事』)

 

在圖書館曾看過一本書的標題是:午餐時間不要一個人吃飯。內容主要是在說希望大家能多利用午餐的時間拓展人際關係。自己出社會之後深深地覺得『朋友』是要用心去經營的。

一起加油累積外套吧~ 彎握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