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搭便宜的65折高鐵,星期一晚上的我帶著行李箱、隨身包包(內含跟媽媽在高鐵車站內買的特價麵包)和ㄧ袋媽媽愛心便當、綠豆湯,肩背著媽媽愛心水果和冬天的馬靴,ㄧ個人無聊地在高鐵月台候車,默默觀察身邊的人。遠處的天空正在施放煙火,鄰近的婦人正在跟站台警衛聊天,ㄧ個留著落腮鬍長得很像整型醫生的男子帶著一家大小匆忙走過(我ㄧ直好奇會不會看到某知名藝人的女兒)…

 

      突然間,看到一個帶著無邊貼臉長形墨鏡的男子,穿著ㄧ件深褐色的皮夾克,拿著一個黑色的大行李袋,就在我的旁邊等車。當時直覺地認為:這個在晚上還帶著如此時髦墨鏡的人很奇怪,又不是藝人,有必要打扮成這樣嗎?滴滴滴~高鐵進站,我刻意地從座位車廂的另外一個入口進入,避免和墨鏡男一起魚貫進車廂。

 

      沒想到對號座幾乎客滿,剩下稀疏的座位反倒明顯地指示我該往哪走。遠遠地就看到墨鏡男在我的正前方,隨著號碼的漸漸逼近,我心想:不會吧~怎麼那麼倒楣,坐在墨鏡男的隔壁,唉唉~大包小包的我,被擠在三合一座位的中間,又不知怎麼地座位間沒有區隔靠手,整段路程中忍受著墨鏡男耳機擴散出來的重搖滾音樂,撐著快爆炸的腦袋搖搖晃晃,感謝上蒼讓我昏睡,這樣會覺得坐車的時間沒有那麼漫長(其實車程也只有50分鐘而已啦~)

 

      昏昏沉沉中終於到站了,ㄧ等到隔壁的小姐離座,我慌亂又狼狽地又揹背包、又拉行李箱、又提便當,只想趕快遠離魔音墨鏡男(或許墨鏡男也覺得這個小女生大包小包地很誇張吧?)。最後,終於安穩地搭上了捷運,且很幸運地坐到了三連排靠安全玻璃擋版的位置。正想好好喘一口氣時,摸到濕濕黏黏的液體,啊~綠豆湯倒了忙亂中趕快從背包中拿出塑膠袋,突然,碰~行李箱倒了急忙地扶起行李箱(瞥見旁邊有人移動行李,我還以為是有好心人要幫我扶起行李箱呢!),將它夾在兩腳之間,ㄧ邊用塑膠袋把便當紙袋裝起來,無奈腳力不勝捷運加速度所引起的反向力,匆忙地快扶正將倒快倒的行李箱~正當此時,有隻手從安全玻璃擋版後伸過來拍我,指示我可以將行李箱靠在安全玻璃擋版旁邊,啊~~~ 墨鏡酷男,原來剛剛他移動行李是為了讓出空位讓我將行李箱靠在旁邊,感動啊~~~ 一路上,他還一直用腳幫我固定住行李箱避免它隨著捷運啟動而往前倒,真是一個面酷心善的好人,謝謝您,墨鏡男~~~ ^^*

 

      這個體驗讓我有很慚愧的感覺,深切地體認到不能「以貌取人」的真諦。在生活中常有這種看起來很兇的人,但彼此認識之後,才會發現他們是「面惡心善」。其實他們只是害羞,所以選擇默默付出,然而因為不起眼的外表或者不苟言笑的表情,而令人不敢靠近(我想他們自己也很無奈吧?),致使他們更加孤僻,不敢輕易表現自己的真性情。我現在遇到看起來很兇的人,雖然還是不免會被嚇到,但我會ㄧ直試著去回想他們曾經做過的好事,來告訴自己:不要怕,其實他們是好人,只是不懂得如何表達而已~

 

      寫這篇文章是想提醒我自己,與人相交千萬不要有「刻板印象」,要平等看待每個人,不要以第一眼的印象,先入為主地用偏剖的觀念待人;也不要在認識一個人以前,隨意聽信別人的評價,而影響自己的視聽(M朋友曾經提醒我:與人相交就是去認識他現在的樣子,不要因為他過去的事情而有刻板印象,反而無法用自己的心去真正認識這個人),這樣才不會錯失交到好朋友的機會~~~ 共勉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s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